池鱼思渊【鸽子本质,不怼人】

【更新与态度相关看置顶哦】

高二辽,写的极差,凑合着看吧。

生命不止,开坑不息。

技多不压身,坑多压不死。

咕咕咕的缘更选手,催文请友好。

《并肩而行》(15)

*人物可能ooc

*时间为原著结束后续写

*私设较多,仙门百家重新认识羡羡的老梗,顺便打打怪什么的(bu shi)

注  :  符号[  ]内为延伸原著自行想象剧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符号【】内为原著剧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没等这群人惊讶完,世界里突然泛起如同夕阳的金黄,与此同时,上头写了四个毛笔大字:

【玄正十八】

众人心中都是一震。

那是任何在那个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的时候。

因为在那个活在温家阴影下的年代里,他们都或多或少失去了一些东西,有人失去亲人,有人失去好友,有人失去爱人,有人失去生命……

正因为不想再失去了,所以在那之后的一年,他们终于开始联合反抗。

在那个时候,正是上下两代青黄不接之时,然而所有家族里还未及冠的稚嫩少年都拿起了自己佩剑,却不再是拿来舞剑作诗,而是奔赴战场,杀敌斩将,屠温狗,拼生死,共同打了一场青史留名的著名之战

——射日之征。

这是为数不多的仙门百家共同联合讨伐,而且还是以年轻一代为主力的战役,那时在沙场上的十中有九都是只有十六七岁的年轻人,但他们的战力却直逼训练有素的修士大军,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而且在那个年代里,还磨砺出了像含光君蓝忘机,泽芜君蓝曦臣,三毒圣手江晚吟,夷陵老祖魏无羡这样的旷世奇才,千古名士。

因此,后世之人把这黑暗又热血的时代称为“群星”时代,意寓“群星璀璨,星星之火”,也是给后人照亮了道路,劈开了黑暗,从这个时代的人走过来的人,都是被后人所崇敬倾佩的。

战场之上,绝无弱者。

当然,魏无羡是个例外,人家是刘芳百世,他虽然在射日之征时承当主力,但是因为后来之事而受万人唾骂,应是千载难以洗脱的罪名更大些。

众人如此感叹着缅怀着那段热血昂扬的时光,而世界里年轻时的魏无羡那时却也是神采飞扬,风流不羁的翩翩少年郎,世家公子榜位列第四,受人称赞,何等风光无限。

【姑苏蓝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,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大特点:迂腐、固执、严师出高徒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人对他敬而远之甚至暗暗嫌恶,最后一个却又让他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子送去他手下受教一番。他手底下带出过不少优秀的蓝家子弟,在他堂上教养过一两年的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时一般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远非从前可比,多少父母接回自己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。 
   对此,魏无羡表态:“我现在岂非已经足够人模狗样?” 
   江澄则很有远见地道:“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。”   】

江澄的确很有远见,魏无羡在之后干出的事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。

只是蓝老叔父就不怎么高兴了:“我哪里迂腐又固执了?嗯?”

在场的人几乎一半以上都是蓝启仁带过的,自然知道这一声“嗯?”是蓝启仁发怒的表现,也许是被蓝启仁那四千家规整怕了,听见这声“嗯”一个个都像鸵鸟乌龟似的低下头去不敢看他。

蓝启仁: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百家之中这么有威信了。

【江澄哼道:“他?巳时作,丑时息。起来了不练剑打坐,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。” 

  魏无羡道:“山鸡打得再多,我还是第一。” 】

这一点确实是不能不承认的,魏无羡当年天资卓越,人也聪明。即使天天打山鸡摘莲蓬他修为也还是甩了别人好几条街,真是让人又羡慕又嫉妒他的妖孽天资。

当时甚至坊间有传闻说魏无羡其实是百年来最有可能飞升的人。

按理说他如果没有修鬼道而修仙的话,现在再怎么样也肯定是半步真仙了,这条阳关大道可以说是一片坦途。魏无羡就算再怎么没心没肺自己也应该是知道这个的,可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了未知的鬼道?

【江澄道: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,他怎会放你进来?” 
   魏无羡摊手道:“所以他没让我进来呀。硬是要我把迈进来的那条腿收出去。你说这怎么收,于是他就轻飘飘地一下略上去了,问我手里拿的是什么。” 
   江澄只觉头疼,预感不妙:“你怎么说。” 
   魏无羡道“:“‘天子笑!分你一坛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’” 
   江澄叹气:“……云深不知处禁酒。罪加一等。” 
   魏无羡道:“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。我就问:‘你不如告诉我,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禁?’他像有点生气,要我去看山前的规训石。说实话,三千多条,还是用篆文写的,谁会去看。你看了吗?你看了吗?反正我没看。这有什么好生气的。” 
   “没错!”众人大有同感,纷纷抱怨起云深不知处种种匪夷所思的陈规,相见恨晚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忙道:“什么,私自斗殴也禁?” 
   江澄:“……禁的。你别告诉我你跟他打架了。” 
   魏无羡:“打了。还打翻了一坛天子笑。” 
   众人一叠声地拍腿大叫可惜。 
   反正情况也不能更糟糕了,江澄的重点反而转移了:“你不是带了两坛,还有一坛呢?” 
   “喝了。” 
   江澄:“在哪儿喝的?” 
   “当着他的面喝的。我说:‘好吧,云深不知处内禁酒,那我不进去,站在墙上喝,不算破禁吧’。就当着他的面一口喝干净了。” 
   “……然后?” 
   “然后就打起来了。” 
   “魏兄。”聂怀桑道:“你真嚣张。” 
   魏无羡道:“蓝湛身手不错。” 】

“魏无羡真是嚣张。”金凌颇为感叹,又道:“还跟含光君打起来了,他们当年这么水火不容,到底后来是怎么在一起的?”

蓝思追道:“大约……是因为魏前辈和含光君性格互补吧。”

【魏无羡道:“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,何不加以利用?大禹治水亦知,堵为下策,疏为上策。镇压即为堵,岂非下策……”蓝启仁一本书摔过来,他一闪错身躲开,面不改色,口里继续胡说八道:“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。灵气储于丹府,可以劈山填海为人所用。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?”】

十五岁的魏无羡此话一出,顿时四方皆惊,仙门百家每个人的脸上都浮现出了不可置信的神色。

江枫眠叹息一声,魏长泽夫妇也都一脸凝重。

“这魏无羡当真聪颖至极,未及弱冠便已有如此想法!”一人感叹道。

另一人撇嘴道:“他要是能把这聪明才智给用到正道上就好了。谁叫他走邪魔歪路,还六亲不认,整个一白眼狼,也怪不得他死无全尸!”

只是他这话一出口,却没有引来平日里层出不穷的附和,反而在场的人都奇怪的看着他,眼神诡异的很。

江家人都皱起了眉头,包括江厌离。

只见她猛地站起来行了一礼,腰杆笔直,面色严肃的对那人说道:“这位公子,我虽不知你出于哪家,也不知你名姓,但君子不语背,更何况阿羡是我一手带大的弟弟。阿羡是什么样的人,我们最清楚。而你现在在这里侮辱他,就是在侮辱我,侮辱江家!所以,还请这位公子收回前言,阿羡做了什么说了什么,你们心里也应当有数。”

她如此说着,金子轩就站在她身旁陪着她冷冷的看着那人。

众人惊讶不已,往日世人皆道江氏独女江厌离性格温柔不争,相貌平平,毫无半点出彩之处,可江厌离今时今地,便为了她的弟弟站了出来,指声责备,眉宇动作间,竟隐隐有当年她母亲的阳刚神采。

然世人也皆道江厌离是为魏无羡所杀,今日一见,似乎并非如此。

他们心里叹道:果然传闻不可尽信哉!

那人被她这番说辞说的左右为难,瞅江澄没有反应便知道云梦是站在魏无羡这边的,就更加不敢得罪整个云梦江氏,一时间即使心中愤愤也只得坐下全当此时作罢了。

谁知他刚一坐下,身边的小辈们立马就像看见了什么洪荒猛兽似的远远避开了,现在他的旁边腾出了一片真空地带 。

修士:???!

蓝景仪表示连看一眼都觉得不值,咱们还是别跟这种人在一块了。

【蓝启仁又是一本书飞来,厉声道:“那我再问你!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?” 
 魏无羡边躲边道:“尚未想到!” 
 蓝启仁大怒:“你若是想到了,仙门百家就留你不得了。滚!” 】

如此便是一语成谶,到了后来真是留他不得。

连蓝启仁自己也没想到,那多年以前他的不过一句气话,却成了今日铁打的事实。

【江澄警告道:“够了。你说归说,可别走这种邪路子。” 
   魏无羡笑道:“我放着好好的阳关大道不走,走这阴沟里的独木桥干什么。真这么好走早就有人走了。放心,他就这么一问,我只这么一说。喂,你们来不来?趁着没宵禁,跟我出去打山鸡。” 】

众修士听见魏无羡这话一下就起劲了,看来魏无羡原来也并不想走这条独木桥,他们实在疑惑的紧魏无羡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。

只可惜魏无羡现在并不在这里,不能为他们答疑解惑,他们也只能憋着。

而这名言之后就是著名的(划掉)双兔事件和藏书阁事件了,各家修士看着两人互动都倒吸一口凉气,心里认为魏无羡能活到现在真是个奇迹。

他们从来没看见过那个人敢这样调戏作弄蓝忘机!

就是敢,这个人现在也肯定是个死人了!

  【原本他看的是一本佛经,可刚才翻开那一扫,入眼的竟全都是赤条条的交缠人影,不堪入目。他原先看的那一册竟被人掉包成了一本书皮伪装成佛经的春宫图。 】

……

青蘅君:……

蓝夫人:……这个儿媳很有活力呢……

蓝启仁:……噗……

蓝景仪急道:“这里有没有医馆的?!快点来抢救一下先生!!!”

于是温情担当了医馆大夫。

【蓝忘机忍了又忍,终于忍无可忍,怒喝道:“滚!” 】

这一声滚可骂的好,既有了动词又有了名词。

在场的人都是第一次听见含光君骂人,这可稀奇的很,含光君骂人几乎能成修仙界十大奇闻之一,他们简直恨不得魏无羡再去作死一下让蓝忘机一次性骂多点,给他们解解耳瘾。

蓝启仁则是刚醒过来就听见了蓝忘机这一声“滚”,不用猜也知道肯定是魏无羡干的好事,于是一口气憋在了喉里,上也不是下也不是,脸色通红,差一点喘不上来魂归西天。

而后魏无羡抱着他的随便睡了一夜,那战战兢兢的样子实在让人发笑。

然而唯有蓝忘机与江澄一些人心里发酸起来。

那时候,他们都还只是无忧无虑的少年。亲人在,朋友在,身边人都尚无离缺。什么都没有失去,还没有尝到成长苦涩世态炎凉的滋味。

那时岁月正静好,愁滋味,少年不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为啥我有一种在写抗战的错觉???

评论(47)

热度(208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